close

人生有許多選擇,最怕的是不知道有哪些選擇,如何選擇。


過年前,嫂嫂來家裡送東西,順道和我聊了聊小侄子的情況,小侄子去年高中畢業,哥哥家從小侄子高二時就開始煩惱小侄子未來的出路。小侄子不是很會讀書,成績不算頂好,英文、數學特別頭疼,小時候學跆拳,卻也算學得不錯,但究竟將來要唸哪個科系,小侄子卻是一點都沒有主意。


前幾個月,跟哥哥聊天時,哥哥提到小侄子的成績大致可考上銘傳或真理大學的日文系,哥哥希望他能去讀真理大學,但小侄子卻想去龜山的銘傳大學,不過去龜山銘傳大學讀書,就不太可能每天通勤,開銷相對大,父子倆也曾位這件事鬧彆扭。


不過跟嫂嫂談過之後才知道,原來讀日文系這件事,根本都是哥哥自己的想法,「你小侄子根本不喜歡日文!」嫂嫂說,哥哥認為小侄子既然英數差,大考大概也考不上好學校,能夠考個大學讀應該也還可以,不過究竟為何他認為小侄子適合學日文,我卻沒有答案。


我問嫂嫂,小侄子不想讀日文系,唸的也是文組,那他自己想念哪個科系呢?嫂嫂說,也跟他深談過,「他也不知道!」


由於大侄子去年剛從警官大學畢業,成績是全系前幾名,現在已經在桃園國際機場當班,他的弟弟想跟隨哥哥的腳步,即使考不上警官大學,但考警察大學應該不成問題,於是他偷偷報考警察大學,放榜了,順利考上警察大學二年制,放榜當天,小侄子興奮地回家告訴他媽媽考上了,母子倆高興的又笑又跳,沒多久,哥哥才知道自己的小兒子居然偷偷去報考警察大學,更糟的是還考上了,看著家裡的兩個孩子都要幹警察、吃皇糧,哥哥說什麼都不樂意,不樂意的是他覺得幹警官還好,幹警察可累了,直到去年警察大學新生報到日即將截止我哥哥才決定放手。


小侄子已經是警察大學一年級新生了,現在的他每天過得開心的日子,即使過年要回學校站崗,他也沒有半點怨言。


父母常以為自己懂孩子

十年教改究竟成果如何,我不想多談,免得落入藍綠紛爭、政黨打手的糾纏,但很多家長或青年卻也和我哥哥、侄子一樣,小的不知道自己在學習與人生的道路究竟喜歡什麼,自己的興趣何在,老的總將「我都是為你好」當成父母疼愛子女的神主牌,也總以為自己是孩子肚子裡的蛔蟲,知道孩子喜歡什麼,又對哪件事比較在行,於是左手捧著神主牌,右手拿起指揮棒,當起孩子人生的嚮導,但身為父母的你真的懂得孩子想什麼、要什麼嗎?


嫂嫂的外甥跟我的大侄子只差一歲,聽他們說,這孩子也很聰明,讀書快,成績好,孩子自己也頗自傲,當時考大學時,在父母的「建議」下選擇了成功大學醫檢系,因為他的爸媽覺得醫檢系也是醫學院的一系,聽起來八面威風,但從大學第一年開始,嫂嫂的這個外甥就過得非常不快樂,因為他到成大之後,才知道原來醫檢系是「驗屎驗尿的」,不知道是他的心高氣傲,不想每天跟屎尿打交道,還是讀醫根本都不是他的興趣,總之匆匆四年轉眼即逝,退伍快一年,至今仍未找到想幹的工作,在家裡就是打電動,至於問他究竟想做什麼,他也不知道,直至今天,這個應該有不錯發展的孩子,依舊在興趣、工作與人生發展中徬徨。


反觀另一個人,這個人是我大侄子的警大同屆同學,我並不認識他,但聽我現在已經是「警官大人」的大侄子說,這位同學從進警大開始就知道自己的目標是成為檢察官,在校四年,當其他人假日像放出籠的鳥,四處玩耍把美眉,他則是在圖書館裡讀書,去年畢業,也順利高中司法特考,一門雙喜,成為警大創校以來最年輕考取檢察官的校友。


去年底我去桃園代文彬老師的課,午餐時間,一位學員問我怎樣給孩子找工作,言談間她不斷抱怨現在的工作錢這麼少,「工廠又都跑到阿六那兒去了」,該怎麼辦呢?我問她是否知道兒子對什麼有興趣,她的回答一樣:「她兒子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。」聽了她一席話,其實我也知道,問題還是在孩子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什麼。


當您的孩子苦於懷才不遇,找不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,甚或抱怨政府沒能提供工作,也許可以想想,該怎樣幫孩子找到他們未來的路。


21世紀只不過走了11年,但我們過去11年經歷的政經變化,可能都抵得上20世紀下半世紀50年的變化,不論經濟局勢是否是短期現象抑或長期影響,我認為,未來全球將只剩下兩種國家,一種是「貧富差距的國家」,一種是「均貧的國家」,台灣會走向哪一個方向,我不知道,但我們只能想辦法讓下一代儘快在人生的路上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向,以及如何在選擇的路上走得平坦。


找到自己的職涯定位

我在上產業行銷課程時,一定會提到大環境變遷,使得企業經營越來越困難這個背景,這些大環境變遷因素包括「全球化」、「嬰兒潮人口老化」、「網路化」、「信用消費破產、產能過剩、產業競爭」、「經營成本提高」、「工時長,人才網羅不易,容易流失」、「景氣不佳,利潤縮水」等,雖說這些因素導致產業經營日益艱困,反之,產業經營艱困,人力市場自然僧多粥少,這是人力供需的一體兩面。


如前所述,未來全球資源日益匱乏,貧富差距將日益擴大,職場變化也日趨劇烈,提供職缺的企業主對工作者的要求也和以往大不相同,以前企業只要求員工謹守標準,發揮能力,但現在企業期待的員工角色卻是靠腦力工作,超越組織制定的標準,並且不斷學習,創造價值。


既然企業對人才的需求以不同以往,我們對找工作這件事自然不能依照過去一成不變的求職方式。

一般人找工作的方式不外乎:(1)喜歡什麼做什麼,(2)學什麼做什麼,(3)找到什麼做什麼。這樣找工作看不出有什麼不對,這也是大多數人找工作的方法,不過我認為這樣的找工作方式會產生兩大盲點,(1)沒有仔細分析自己的強項與弱項,(2)沒有確定自己即將投入的產業之生命週期。

所謂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,其實就是說「天才,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」,這也就是說,發現自己的天份與興趣比自己(或父母)想做什麼來得重要……….

 

《待續》………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