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富士從傳統銀鹽底片進入數位相機領域後,向來以其模擬富士知名底片的質感為傲,但除此之外,我則是對富士數位相機內建閃燈的出力與感光元件、影像處理能力的完美搭配能力感到驚豔。

 

一般而言,相機內建閃燈至少都有「自動」、「強迫」、「慢速」這幾個選項,但不管是Nikon、Canon、Olympus的內建閃燈,「自動」、「強迫」模式的閃燈,打出來的光都非常的硬,可看到明顯的陰影,即使白天戶外補光,常常把背景搞得黑漆漆的,除非必要,我幾乎不用這三個廠牌相機的內建閃光燈。

 

但從我第一台富士數位相機S100FS開始,就被他的內建閃燈深深吸引,即使將內建閃燈設定在「自動」、「強迫」模式,拍起來還是比其他廠牌相機要柔和許多,現在用X10,還是一樣的柔和。

 

今天早上有事經過捷運忠孝新生站,在附近的巷弄內拍了兩張照片,因為今天是陰天,照片中的天空一片慘白,在這種情況下,如果曝光系統設定在矩陣測光,包括建築物及隱藏在建築物之中的任何設施,包括路燈、交通告示牌等,都變得漆黑一片,但如果打閃燈補光,並設定在「自動」、「強迫」模式時,離相機較近的設施一定可以打亮,但測光系統又會自動降低曝光值,拍出少數前景曝光正常,但背景漆黑一片的照片,當然這時候可用「慢速」閃燈避免這個問題。

 

但即使將富士X10的內建閃燈設定在「強迫」模式,拍出來的照片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問題,當然我也拍了一張「慢速」閃燈模式的照片,可對照兩者的差異,坦白說,就算「強迫」和「慢速」閃燈拍起來有差異,但兩者幾乎沒有太大的差異,這也是我很喜歡富士數位相機的另一個原因。


nEO_IMG_121112--in the morning 005-800    

  ▲X10閃燈「強迫」模式拍攝


nEO_IMG_121112--in the morning 006-800  

▲X10閃燈「慢速」模式拍攝


nEO_IMG_121112--in the morning 008-800  

 ▲X10在多光源下的拍攝效果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