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了新聞,我推估這次台菲衝突不會善了,心中有幾點感想,但重點是台灣人準備好了沒?



1. 台灣對菲的外銷順差背後代表的是許多大、中、小企業未來一段時間的對外業務如果不能快速找到替代對象,對菲貿易的企業將有一段艱苦的日子要過(包括倒閉在內)。


2. 軍事方面,菲方的海上力量(包括海軍、海防)肯定跟台灣玩游擊戰,台海軍出動,他們就躲在港內(電視脫口秀51、52台說我們的反艦飛彈可以直接打進海港,這是飛彈效能,但沒有國關常識的說法,只是為了博取觀眾一時的爽快),等台海軍返航,他們又出來,而且下一次可能就是狼群戰術,而不是一條海政小艇,到時後台漁船會更慘,這一點我們想到對策了嗎?

 

3. 禁止菲勞、菲傭進口,短期空缺誰來填補?印尼、泰國、越南勞工中,有的是對方政府政策改變,有的是台灣禁止對方來台工作,如果新聞報導無誤,菲勞是台製造業的主力,菲傭也是台灣家庭較喜愛雇用的對象,一旦切斷之後,影響的企業與家庭挺多的,都會有一段轉換痛苦期,會不會過一陣子,感受到轉換期的痛苦時又開始罵政府無能?

禁止赴菲旅遊這一點我就不提了,畢竟這只是極短期的影響,每個人損失的金額與不便也無法和以上三點相比,我想光是這三點,就足以考驗台懲菲的過程中,台灣人民是否準備好了?

這次連藝人也跳出來搞民粹,有位張姓藝人義憤填膺,說不再去菲國觀光旅遊,我想請問,是短期的抵制去菲旅遊,還是敢跟我一樣,只要有生之年絕不去菲律賓旅遊工作?菲律賓對台灣的蠻橫行為也不是這次才有,2006年1月15號,台東籍「滿春億號」漁船在蘭嶼東南方海域,遭到菲律賓水警開槍掃射,船長身亡、船長胞弟也中彈受傷,同樣的情況,從當天開始到2013年5月10日,台灣藝人好像沒一個跳出來譴責,台藝人該去菲旅遊工作還是照去不誤。

 

剛剛看到年代新聞的標題:「江宜樺恐功高震主」,看了之後,除了嘆息,不知道還能說什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